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3-19(二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好書介紹 看更多好書介紹
熱情、能力與金錢 教孩子去體會 [ 2010-05-21 ]
出處 : 聯合報 > 全球書選
作者 : 艾倫.阿貝

父母的首要工作,應該是幫助孩子明白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所在。就像心理學家馬斯洛說的:「對任何人來說,最奇妙美好的命運,就是有人願意付錢讓自己做最感興趣及最有熱情的事。」

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賺錢的理財書,而是從經濟學、心理學與生理學等多元角度切入,幫助人們同時享有金錢與快樂。此外,提供如何教育孩子尊重金錢、擁有正確的理財觀的方法,重新定義富有的看法,助你和下一代成就平衡又富足人生!

熱情、能力與金錢

下圖中的三個因素都很重要。如果我們的目標集中在三個因素交集的地方,獲得財務安全與快樂的機會就能大幅提高。


 


父母的首要工作,應該是幫助孩子明白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所在。就像心理學家馬斯洛說的:「對任何人來說,最奇妙美好的命運,就是有人願意付錢讓自己做最感興趣及最有熱情的事。」

父母的角色不該是命令支配,而是營造一個環境,讓孩子能逐漸培養認識三者間的關係。當和孩子在進行一些重要討論,例如選擇有意義的工作時,這裡有些點子也許可以參考使用。

首先,要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,才能從中得到成就感。人的一生中有相當多的時間都在工作,如果你由衷喜歡自己的工作,生活品質就能大幅提升。

其次,自己的工作及一生都應能對他人與社會產生正面作用。為別人做一些有價值的事,哪怕是為了賺錢,都能大大提升成就感。如此,能為自己帶來有意義的人生,而不僅是舒適的人生。

最後,所從事的工作可以賺到足夠的錢,好讓自己和家人都能過舒適的日子,足夠支付生活需要及快樂,不至於因為金錢壓力而活在恐懼及不安之中。要記得,安全與幸福端繫於能否合理花錢、儲蓄及投資,這跟能賺到多少、買得起什麼及擁有什麼同樣重要。這些都需要先仔細思考,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是什麼。

培養學習的興趣

我們可以從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開始,和考試、成績及獎品都無關。當然,成績和獎勵都很重要,但對許多孩子來說,一個可以平衡這些的家庭環境更重要,才能鼓勵孩子獨立發問,幫助孩子發現能引起興趣或是激勵他們的事物。

就像奇克森特米海伊教授所說的:「就教導孩子如何做正確的事且得到樂趣來看,父母及學校都做得不夠好……,把重要的事弄得既無聊又艱澀,卻把瑣碎的事弄得既有趣又容易。學校通常未能把科學和數學迷人與好玩的一面教給學生,文史科也只教些乏味的例行課程,無法激勵人心。」

我們需要幫助孩子有能力分辨不同層次的快樂:短暫的愉快、長期持續的喜悅,以及付出的力量。本書進行過一個實驗,請學生做些簡單練習,比較從各種物質享受中得到的愉快,和從事活動所帶來的長期喜悅。如此一來,孩子會意識到該如何得到真正的幸福,並修正自己的行為和價值觀。你可以這麼做:

跟孩子分享你的熱情。你的興趣與嗜好是受到朋友影響嗎?也許你對歷史、數學或某種語言的興趣,是受到當初教這門課的老師影響。這位老師不僅在教課本內容而已,對自己的專業領域非常投入,而引發了你的興趣。和孩子擁有相同的熱情與興趣是很美好的事。和孩子分享你的熱情並非強迫他們也喜歡你的嗜好。不過熱情是有感染性的,和孩子分享你的興趣只是開啟一扇門,最終是要孩子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一條路。

把經驗當成禮物送給孩子。研究顯示,無論是送禮或收禮的人,從「經驗」中所能得到滿足感遠比「東西」更大。此外,從經驗中得到的樂趣可以維持較長時間,和別人分享時也較容易建立深層的關係。當然,這不是說都不該買自行車或電腦給孩子;而是說禮物也可以是美術課、寫作班、攝影、騎馬、跳舞、烹飪、科學或是歌唱等各種課程。或者,音樂會門票、週末探險、飛行之旅,甚至是頓特別安排的午餐或晚餐。

讓孩子多多探索。度假勝地的確是舒展筋骨、放鬆心情的好地方,但不同於體驗世界。到國外旅行,特別是開發中國家,是非常好的教育經驗。即使在交通費用愈來愈高的今天,開發中國家的生活費用仍可能比待在家裡還要便宜。就算不出國,不妨考慮和朋友一起度假,試試農莊生活或是其他活動,讓孩子接觸到不同的人。冒險活動如登山、健行、泛舟、騎單車,或者參加音樂或歌舞嘉年華會,都能帶來嶄新的人生體驗。在第六章,你會讀到賽門家的故事,一家人花了九個月時間去旅行探索全世界,透過了解付出多麼有意義,他們的人生觀已截然不同。

給孩子體驗大自然的機會。正因為大自然是如此錯綜複雜且令人驚奇,體驗大自然可以協助孩子養成求知的精神。如果父母對戶外活動也有興趣就更加理想;然而,和大自然互動並非一定要爬山或是在荒野裡露營,也可以是很簡單的活動,像去海邊玩、在附近的樹林或是公園裡散步,或者晚上看星星。

(本文轉載艾倫.阿貝、安德魯.福特新書《多少才夠》,由天下出版發行)


 

Eric
Eric
收藏 0
回應 2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共有 2 筆。
showshow
2010-05-21 14:06:53

省錢小資女
2015-04-30 21:54:07
共有 2 筆。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