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Money記帳家
回首頁
記帳,就從這裡開始. 2024-04-19(五)
理財知識
投資訊息
省錢妙招
卡債資訊
為何要記帳
省電大作戰
好書介紹
報稅專區




1.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/10
2.10/15
3.05/01
4.07/04
5.學一下了07/04
6.讚一個07/04
7.03/24
8.讚~我要記起來01/01
9.02/04
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
教孩子記帳 也教分配 [ 2013-08-09 ]
出處 : 聯合報
作者 : 聯合報╱蕭碧燕(穩瑩顧問公司基金專業講師)

給孩子零用錢的目的,是讓孩子對自己負責,並且他們也必須要有支配金錢的能力,了解如何量力而為、不超出預算。但有時候只是口頭告知孩子怎麼做,效果不顯著,因此,我認為最好的配套措施,就是教孩子記帳。

給小孩零用錢,初期可以採天天給的方式,然後放寬為一周給一次,如果孩子運用妥當,就可以改為兩周一次,孩子大了、並且也可以安排好零用錢的花用,便可以再更改為每個月給一次。

只要開始每周給一次零用錢時,就可以教孩子記帳。這個時候,孩子很可能還在小學階段,因此記帳的方法須簡單易懂。

其實一般的日常生活開支不過就是食衣住行育樂等項目,我的建議是,可以算出來的部分,例如交通費、文具的開支、衣服的購買費用,就不算是孩子的零用錢,因此孩子記帳可以簡單的分成:吃東西與娛樂兩部分。事實上,每日的餐食費用也是大約可以算出個數字,給孩子零用錢時,就把餐食費用多加一點點的金額,當做他們可以自行運用的娛樂零花錢。

如果與孩子達成共識,每周給孩子200元零用錢,就請孩子天天記錄花費狀況,倘若發生了孩子周一拿錢、周二就花光光的狀況,做父母的當然要趕快與孩子溝通,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,千萬不要放著不管,要從旁協助孩子做好金錢分配,也就是記帳是為了釐清孩子花用狀況。

舉例來說,孩子一拿到零用錢,就拿來買喜愛的玩具,導致周三到周五的餐食費用付不出來,碰到孩子這樣先花再說的態度,父母除了導正外,更重要的是觀察下周的情況,如果下周再度出現相同的過度花用問題,就要從一周給零用錢改成日日給。

否則養成這樣的習慣後,長大後孩子會有借錢的行為出現,或者不管自身能力如何,辦張信用卡先刷再說。屆時,父母親再來頭痛,就須拿出更多的心力,才有辦法扭轉孩子的行為。

另外,記帳的好處是,可以了解孩子的生活型態,例如娛樂的開支是花在什麼地方;並且記帳可知道零用錢給的金額到底對不對,假設孩子經常超出預算,記帳可以釐清究竟是不足夠、還是花太多。不夠,就要與孩子共同協商該加多少零用錢;至於花太多,就要適時讓孩子「嘗嘗苦果」,不要孩子來求援時,就大方給錢,這樣孩子永遠學不會在預算內花用的原則。

總之,記帳像是面「照妖鏡」,可以從中了解孩子很多日常的行為與習慣,事實上,教孩子理財,從記帳開始最為實際。


【2013/07/22 聯合報】

Eric
Eric
收藏 2
回應 0





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>>
 
 
©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.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.